close

英文片名: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電影類型: 動作/劇情

片長: 146分  年份: 2013

IMBD: 8.1   爛番茄: 89%

導演: 蓋瑞·羅斯Gary Ross ]

演員: 珍妮佛·勞倫斯 [Jennifer Lawrence] / 喬許·哈契森 [Josh Hutcherson ] /

連恩·漢斯沃  [Liam Hemsworth ] /伍迪·哈里森 [ Woody Harrelson ]

台灣上映日期: 2013年11月22日

簡評: 簡單來說, 如果妳喜歡或覺得第一集還不錯那就去看吧! 別猶豫了!

若沒看過第一集的人或忘的差不多的人請先去看第一集,因為電影裡絕對不會特別解說之前的設定和劇情.

 

劇情簡介:

      電影描述凱妮絲(珍妮佛勞倫斯 飾)和比德(喬許哈契森 飾)扭轉不可能獲勝的的情勢,從第74屆飢餓遊戲生還,攜手返回家鄉後,凱妮絲發現他們的勝利竟像星火燎原般,讓自己變成叛變的象徵人物,另方面面對在家鄉等待她的好友蓋爾,以及讓她存活下來的唯一支柱─競技夥伴比德,凱妮絲還必須平衡對兩人的複雜情感,最驚人的是第75屆飢餓遊戲,恰巧適逢25年一次的「大旬祭」,史諾總統狡詐地宣布了一個令凱妮絲和全國人驚愕的新遊戲規則:凱妮絲必須再度重返遊戲戰場,但她的對手竟然是比德和自己的導師黑密契(伍迪哈里遜 飾),這一次凱妮絲必須謹慎選擇可以相信和背叛的人,為生存而戰,然而在你死我活的遊戲中,她卻逐漸發現,自己其實已置身於一場更大的革命洪流裡...。

 

 

我想我就直接進入主題吧! 這部電影到底好不好看?

首先,沒看過第一集的人, 去看看第一集, 再回來看這篇.

看過的人, 向自己確認, 你喜不喜歡第一集? 我是指第一集的世界觀和劇情設定, 由於第一集上映時本人我還沒開始寫影評,所以我只能簡述一下:第一集的大致上是為了引介出飢餓遊戲中的世界及描摹出裏頭的人物而劇情則著重於人性間為了生存及自我利益的險惡,算是整系列的” 起 ”,第二集則是融合了” 承 “和” 轉 “,若你就是不喜歡第一集的主題或不能接受它的故事背景, 那我想你也不會喜歡第二集的.不喜歡的人其實就可以不用看下去啦~去看看我其他你覺得感興趣的文章吧~而喜歡的人請麻煩繼續讀下去.

 

再來, 所有三部曲的電影或小說中,二部曲永遠是最尷尬的.

因為只要拿捏得不好的話, 這二部曲就會淪落到只是過渡期的作品而已. 喜歡第一集的觀眾群只是為了怕會和第三部曲中的精彩過程及結局連結不起來, 所以才去看第二集.

星火燎原卻是個很棒的二部曲,在上一集中, 電影有條有理帶領著觀眾認識這個假想的未來世界並使我們漸漸熟悉裏頭的人事物.

像是都城與行政區的設定, 飢餓遊戲成立的目的, 人物的背景和角色間的關係(再次提醒:若看過第一集的人一定要複習一下, 觀賞時會更添加幾分精彩.)

而在這集中整部電影將格局拉大了, 卻更強化了上集中卓越的元素: 如都城的殘酷, 制度的不公平, 暴動的氣息和角色的內心.

 

 

 

 

星火燎原各方面比起第一集更加的成熟,演員方面還是一樣到位, 各演員的實力是成功的一大要點.而不得不誇獎一下飾演凱妮絲的珍妮佛勞倫斯.

在第一集中她已經替凱妮絲奠定形象這一集中她更是詮釋出令人感同身受的心境, 但前提是必須看過第一集.

它的劇情則是成功的另一大要點, 第二集的故事雖然沒有到無以倫比的境界但整體上十分的流暢沒有多餘的情節並以恰好的速度搭配優秀的演員漸漸地帶出它想表達的氛圍:肅殺中卻又有點憤恨,恐懼和哀傷.

無論是角色的刻劃還是氛圍的描繪, 劇情更是令人不得不加以讚賞, 雖然稱不上絕佳, 但若是沒看過小說的觀眾, 我想應該都能被到劇情的轉折感到驚嘆.

星火燎原的劇情使它不只脫離”過渡期情節”的命運,更使它巧妙的承接了上集同時漂亮的替第三部曲做了鋪成.

 

 

注意!以下個人情感偏多觀看前請斟酌

 

 

 

    我蠻喜愛飢餓遊戲的主題以及它裡面蘊含的想法.這類牽扯到人性或制度的探討等較為深刻主題的小說或電影相較於娛樂度高或純粹動作的電影本來就比較吸引我.

不過我想還是得說一下: 這一集中”飢餓遊戲”已經變成第二重點了. 在上集中電影還是專注於競技場的廝殺居多, 但格局拉大了, 故事將我們的焦點置於競技場之外就是希望我們(和角色們)能看透”飢餓遊戲”背後無論是有形(暴動/鎮壓)還是無形(對抗權威的勇氣/強烈的掌權慾望)的事物.

雖然沒有磅礡的史詩感或是特別的視覺感受, 但飢餓遊戲系列卻能給人強烈的心理感受. 像是場景設計的對比便能感受出施惠國內的不合理和不公義, 有幾幕延續第一集的劇情以累積情緒和身歷其境的方式使觀眾打從心裡感到哀傷.

若你喜歡飢餓遊戲, 那別擔心!它不會令你失望的, 趕快去看吧!而如果你從來沒看過飢餓遊戲或對第一集沒啥感覺, 那以今年年底的電影來看星火燎原還是很推薦去看看的!

 

 

滿分10

複習需求:8.0

用心觀賞需求:8.5

故事劇情:7.0

深刻情感:7.5

氣氛刻劃:7.8

動作:6.7

演技:8.2

[觀看價值]:7.8

 

飢餓遊戲 : 星火燎原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火燎原
    全站熱搜

    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